<< Home  

Formoz Festival 2007
Monday, July 30, 2007

這次野台實在是貴翻了,只能勉強籌出一天的門票錢和來回的車錢,一天就這樣也要花去將近三千塊,而且還得起個大早趕車...

只能聽一天,當然是選了有Yo La Tengo的最後一天。台北比想像中的還要熱,在中山足球場前的購票處買了票,發現旁邊的7-11大概是全世界最熱鬧的便利商店吧。一大堆店員在門外呼喊口號促銷思樂冰,店內的人潮也是絡繹不絕,真是託了野台的福啊。換了手環(註)之後,由於早到了大概1個小時,於是加入排隊的行列。排了好久終於進了足球場(大野道場),下午第一個團是LTK,聽了幾首歌,只覺得左派走了之後已經有些沒力的LTK,現在沒了國璽之後感覺更軟弱了...雖然秀秀的吉他很強,但是如果連LTK都正經八百的唱起情歌,我實在不知道我還能期待些什麼了。LTK表演完後人忽然變得好多,大概都是衝著接下來的1976而來的吧。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1976的現場,也許是太期待所以有些失望,感覺台上的團員之間幾乎沒有互動可言,阿凱的聲音也是零零落落的。不過台下的歌迷都非常捧場,唱到方向感時自己也忍不住跟著唱了幾句。基本上下午的場次感覺有些清淡,也許是天氣熱的關係吧?


接下來在晚上場次之前,又回到外面7-11想買些東西吃,但是人潮實在是太誇張了,整間7-11被擠得水洩不通,外面四台思樂冰的製冰機已經供不應求,只能勉強弄了杯很稀的思樂冰,再隨意買了些外面攤販賣的難吃的東西,就速速回到了大野道場。晚上第一個團便是我很喜愛的Quruli。Quruli全員都是穿著頗正式的西裝上場,一上台主唱便用台語說「大家好」實在很可愛,加上幾乎完美的演出,讓人徹底體會到日本人那種認真追求完美的精神,而且隨團演出的三位合音手實在很會帶氣氛,偶而一些小動作和舞蹈讓現場的氣氛幾乎沒有冷場。後來提早離開了大野道場,飛奔到整個會場最高的山大王場地看8mm Sky。滿身大汗的爬到山上(?),到的時候已經開始表演,遠遠看把頭髮綁起來的吉他手實在有點像女生...表演的曲目則大都是Finders Keepers裡的歌。依稀記得有Eli in TV、The Painter、We Do Not Even Shake Hands、Her November Diary,如果沒聽錯的話好像還有一首新歌。表演中穿插著孫彼得一些短短的有點自言自語的說話,和天空中偶爾飛過的飛機,實在讓人很舒服。不過最讓人驚喜的,還是最後一首Daylite Running Necessary吧,這首歌儘管沒有收錄在專輯裡,但是仍然陪我渡過了好多日子,能在現場聽到真是讓人感動得說不出話來。接下來又是一陣人潮推擠,因為緊接著下一個團便是Yndi Halda。來自於英國的Yndi Halda也是我相當喜愛的後搖滾團,儘管團員們感覺都很斯文,尤其是那個瘦骨嶙峋的小提琴手,但是表演到歌曲的高潮時,台上每個團員幾乎都是非常激動的搖擺著身體,和台灣的樂團總是「悶著彈」有著截然不同的表演風格...曲目進行到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- We Flood Empty Lakes時又是一陣感動。

後來又趕到風舞台看大名鼎鼎的OK GO,人潮也是非常的多,不過他們實在是太歡樂了,加上前面一直有個大概將近200公分的高個兒擋著,大家的手也都舉得高高的,從我的角度看還真像一座森林擋在前面,實在很難好好看表演,於是匆匆聽了兩首歌就走了。到了火舞台,「四幸丸」開始盛裝打扮準備上場。之前Say Yes To Taiwan在高雄舉辦時便看過四幸丸的表演,相當搞笑的風格和大雜燴式的歌風其實也頗討人喜歡。他們的歌大都會由一些正經八百的歌開始,如中華民國頌、港都夜雨之類的,然後再忽然急轉調,主唱還很喜歡學閃靈唱歌...不過夾在OK GO和土屋安娜中間演出,四幸丸實在有點倒楣。開唱前主唱為了拉攏路過的人,還說要送香蕉,為此我拿到了一個雙胞胎香蕉,真是好不歡樂。看完四幸丸再到山大王時,沒想到整個通往舞台的道路已經擠滿了人,好幾次我都差點被人群從樓梯上擠下來,此時Yo La Tengo的歌聲已經傳到了耳邊,但是連個影子都還沒看到的我只能聞著別人的汗臭暗自幹在心底....

好不容易擠到了一個位置,不過還是離舞台有100公尺左右的距離,好在舞台旁邊有大大的螢幕即時投影現場的錄影,不然真的完全看不到舞台上的一舉一動。雖然少聽到幾首歌,但是只見Yo La Tengo的三個團員不斷的在台上交換樂器,Ira有時候彈吉他有時候彈keyboard,James大部份是負責bass和keyboard不過有時也會彈著木吉他,Georgia更是有時打鼓有時唱歌,完全不假他人之手,僅僅只有三個人,卻可以創造出宛如一整個樂隊的所能製造的聲響。短短一個小時,三個人都很專心的投入在音樂裡,曲間甚至都沒有暫停,有點即興但又相當技巧的銜接起整個表演,每一個feedback都像有生命般的掌握在他們手中。我是從The Room Got Heavy開始聽的,鮮明的電子聲響一下就讓人認出這首歌,接著Pass The Hatchet, I Think I'm Goodkind也是新專輯裡的歌,這首幾乎是Ira的個人秀,一把吉他不斷在他手中發出不可思議的聲音,曲尾更神奇的接上Stockholm Syndrome,驚訝之餘我還差點想不起這首歌,只希望我沒記錯:p。表演的曲目並不只有新專輯裡的歌,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Sugarcube、Cast a Shadow...等等,Ira好像還應要求(註)額外唱了Speeding Motorcycle。唉呀實在太感動了,好多時候腦袋裡都充滿著聲響幾乎無法思考,只知道當The Story of Yo La Tango在耳邊響起時,我根本不用看錶也知道到這是最後一首歌了... 我只是怔怔的看著Ira瘋狂的身影,我便知道這首歌將永遠存在我生命中的Best Ending Song名單之中。

表演完本來已經超出預定時間了,但聽見絡繹不絕的安可聲YLT還是又回到台上,唱了一首Tom Courtenay。Ira只用木吉他簡單的伴奏,加上Georgia的歌聲,呈現和專輯裡完全不一樣的風貌。少了原有的輕快,那是一首相當溫柔的Tom Courtenay。而我只是呆呆的在歌曲最後跟著叭叭叭的唱了一下,一直到確定YLT真的下台了,才從這一切回過神來...


野台感想隨記至此。儘管有些遺憾,但大都是相當感動而珍貴的記憶;儘管花了很多錢,但至少我可以確定多年以後回想起這次的野台我不會後悔。


註1:抱怨一下,這次手環看起來真是有夠廉價,很沒質感。
註2:Ira在唱Speeding Motorcycle前有講了一段話,但我英文爛沒聽清楚。



Labels: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August 2, 2007 at 3:49 PM   

Ira在唱speeding motorcycle前說"我接下要唱這首歌因為看到有人舉布條說要點這首,唱完再接本來的setlist,這首歌是出自於我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。"

印象中大意是這樣,如有誤請包涵。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August 9, 2007 at 7:11 PM   

thx, slimchau!
我也找到是誰舉的布條了!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inmyhead&article_id=11431935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December 23, 2007 at 3:27 PM   

原本要找yo la tengo的資料卻意外發現了這架飛機,真的很喜歡,可以的話我把它拿來當背景了,不行的話請大方的告訴我,謝謝你。

Blogger mit | December 23, 2007 at 6:12 PM   

to catpower
請用!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