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 Home  

I'm a Tuner, Not Batman
Monday, July 23, 2007

自己聽歌一直都有個壞習慣,就是會不停的重複同一首歌。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習慣,或許是因為喜歡的歌都是動不動就十幾分鐘的epic;也可能是,著迷於那種對一首歌瞭若指掌的情誼。所以我不是那種適合shuffle的人,不管是mp3隨身聽還是電腦裡的foobar,我的播放模式永遠只有一種:repeat one song。不過我也一直很想改掉這個鳥習慣,因為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聽歌之前常常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挑好一首歌。

但是,只要買過唱片的人都知道,有些專輯本來就是設計成讓人一首一首接著聽下去的,有時甚至連曲間空白都沒有,特別是在舞曲和電子音樂裡,這種none-stop的情形簡直屢見不鮮。雖然遇到這種情形,大部份我都還是會很賤的照樣只挑一首聽,不過最近我發現有一首歌,噢不,是有兩首歌例外。

這兩首是Mogwai的Ten Rapid專輯裡的I am Not Batman和Tuner。


在Mogwai的作品裡,Ten Rapid一直都是比較少被拿來談論的專輯。比較起來,整體來說Ten Rapid的確沒有像其他專輯那樣具有標誌性的意義,勉強想個頭銜的話,大概頂多只能算是Mogwai專輯中「最短」的一張(9首歌裡有6首不到4分鐘,最長的只有6分鐘),當然這某種程度上證明了Mogwai不只是會做epic song而已,而且最重要的是,這幾首讓人愛不釋耳的小品,一樣都充滿了力量和那種只屬於Mogwai的情感波動。我尤其喜歡I am Not Batman和Tuner這兩首歌。但是老實說,初次聽I am Not Batman的時候,實在對這首充其量只是一些細微聲響的歌沒有太大的感覺,而Tunner中簡單的合弦加上自溺到不行的vocal,更是一首近似Bedhead那般低迷的緩飆小品。但如果將兩首連在一起聽,I am Not Batman就像在為Tunner鋪陳一般,所有的聲響都變得立體而溫暖,而Tunner裡vocal想講的故事,也好像不再是那樣的遙不可及。整個變成了一首準Mogwai式的情歌了...


話說回來,其實我想說的是,那個鳥習慣根本還是沒改,因為我只是把I am Not Batman加上Tunner當成一首歌聽而已...我甚至幫這首歌取了個名,叫作「I'm a Tuner, Not Batman」。意思是「我只是個調音師,不是蝙蝠俠」。

Labels: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July 24, 2007 at 12:03 PM   

這兩首雙胞胎姊妹作
我有一陣子也是超喜歡的
不過我比較喜歡後出生的調音師妹妹
如果姊姊是前半段的鋪陳
那妹妹是把姊姊的情感
又往上一番

真的要兩首一起聽才行吶 ;P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