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 Home  

在搖滾個什麼勁?
Monday, May 28, 2007

最近忙到一個不行,學校一堆專案要開會還要coding。不過說也奇怪,好像寫程式的時間長了,聽音樂的時間也變多了。


一般人對於以電腦和程式維生的人都會有些刻板印象,簡單舉一些形容詞的話也可能脫離不了「無趣」、「宅」、「樸素(?)」之類的。但是我一直都覺得寫程式跟搖滾樂有一種很可愛的衝突感,而且兩者之間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樣毫無關係遙不可及。很久以前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,也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的,裡面大概是提到一個人在寫程式的時候,把變數名稱取作Radiohead的某首歌名云云。我想沒寫過程式或者沒接觸過搖滾樂的人很難理解這種「不曉得在搖滾個什麼勁」的自嗨。然而這股「搖滾勁」,和今天我寫了一整天的JAVA卻compile不出個鬼東西的之後,仍然可以聽著耳邊的Yo La Tengo,整夜不睡debug到早上的那股莫名的氣力是一樣的吧。

 

我不知道Yo La Tengo團員們是不是有在兼職寫程式或者幫忙維護維基百科之類了...但是網路上的確有人稱呼他們是geeks(技客,一般是指有很強的電腦和網路技術,花在網路上比現實更多時間的人),或許這是因為YLT每個團員都熟悉各種樂器,加上他們樸素(?)的外表,我相信很多人如果沒有聽過YLT的歌就不可能相信他們是玩團的。然而其實我一直都覺得,搖滾樂並不是那些穿鼻環剪著龐克頭的人的專利,也不是可以成天掛在嘴邊的態度態度,我相信真正的搖滾有時候只是一種簡單的堅持,就像YLT對於音樂20幾年的堅持一樣。

 

扯得有些遠了。

今天一直聽的是Somebody's Baby,收錄在Genius + Love = Yo La Tengo這張專輯裡。雖然歌詞好像是在說心儀的女孩就要變成別人的寶貝了,但其實是首很輕快的歌。粗到不行的吉他聲線搭配著Ira有點歇斯底里的聲音實在好對味,是首很特別的歌,節奏鮮明,很適合一邊聽著一邊寫程式,讓人感覺清醒。


Yo La Tengo - Somebody's Baby

Labels: ,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August 4, 2007 at 7:36 PM   

真好聽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