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 Home  

林宥嘉 - Creep
Wednesday, July 11, 2007

其實一直都有在注意超級星光大道。之前也一直都想寫些對於這個節目和裡面一些參賽者的感想,但是心想這種文章網路上大概已經太多了,我幹麻去淌這趟渾水呢?而現在之所以會寫,而且是不得不寫,是因為剛剛才知道林宥嘉在冠軍賽唱了Radiohead的歌。


看過幾集林宥嘉的表現,一直都覺得他是個很會選歌的人。懂得自己的特色,更懂得選對歌來發揮。可是評良心講,最後這冠軍賽選的歌: Radiohead - Creep實在選得糟糕也唱得不好。很多人都說林唱歌很迷幻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英搖很迷幻?大概林他自己也是這樣覺得,所以才敢唱Radiohead的歌,以為這會適合自己。但是其實不管是「迷幻」、「英搖」、還是「Radiohead」,這三個名詞都沒辦法完全畫上等號的。Radiohead在某種程度上是英搖的英雄沒錯,但是你要說他們是迷幻的?亦或整個英搖都是迷幻的?這些陳述都只是狹隘和無知罷了。好吧,不要談名詞了,談談歌曲本身好了。其實如果有好好聽過這首歌,都會感受到曲中那種孤獨又沉溺,低迷又激動的力量,但是林有唱出這種感覺嗎?或者林真的有唱出任何感覺嗎?老實說,短短的幾分鐘演唱裡,我總感覺林反而像是在表演自創曲的劉明峰,唱著一首沒有人熟悉的歌,表演著沒有人了解的激情。至於那些真假音轉換的技巧還需要說嗎?捉襟見肘這個成語已經說明了一切...

 

基本上這真的是一首太經典的歌,可能比星光這一個小小節目上所有的參賽者唱過的歌都要經典,絕對不是像評審形容的那樣「冷門」。很多評審都給林「勇氣可嘉」這樣的評語,但我納悶的是,何來勇氣可嘉?世界上翻唱Creep的人早就數不清了,絕對比什麼再見我的愛人還多...會這樣說只是證明了自己的眼界和隔局是如此狹小罷了。然而或許正是這樣的無知,才讓林得了25分的滿分吧?

 

附上的是Creep的acoustic版本,也是個人很喜愛的一個影片。

Labels: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July 22, 2007 at 5:02 PM   

這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嗎

Blogger mit | July 23, 2007 at 5:11 AM   

老實說,網路上一堆翻唱都唱得比林好太多了...
我也只是覺得他不怎麼適合唱這首歌啦。

Blogger Unknown | July 11, 2008 at 3:47 PM   

mit大大您好!
想請問能不能借我轉一下這篇^^
我想把她擺在我的網誌上和個板上!

感謝囉~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July 12, 2008 at 8:55 PM   

to維驛
只是一些個人的感想而已,拿去吧!不用客氣!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March 11, 2009 at 11:35 PM   

失礼了,偷看了一下。
原来还有酱的评语啊...

Anonymous Floyd | July 8, 2009 at 7:08 PM   

後來(過沒多久),某綠樂團在演唱會上唱了creep(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詮釋的)。

在我心裡只想給林宥嘉零分時,我意識到:不是林宥嘉將creep重新詮釋的優劣成敗,而是creep對我產生了某種限定而絕對的象徵-就像張國榮之於程蝶衣,任何人-即使是本人-再次重新詮釋,也等於是一種對(集體)意識的追尋(模仿)。
我可以猜想林宥嘉的動機,卻仍對評審(或甚是台灣的主流音樂場域)感到悲哀。

這也僅只是分享個人意見。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