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 Home  

Lo-Fidelity Allstars
Tuesday, May 22, 2007

是不是當一個人越來越喜歡歸類,自以為清楚自己喜歡聽什麼樣子的歌曲,就越容易忽略那些真正好聽的歌曲。

我記得當初會注意到Lo-Fidelity Allstars完全是因為Fatboy Slim


約莫是高中的時候,我沒來由的迷著跳舞音樂,從House、Techno到Digital Hardcore,從Chemical BrothersAphex Twin,從能跳的到不能跳的,只要是電子合成聲響無一不愛。其中有一段時間特別迷Big-Beat,Break-Beat之流,聽得大都是Chemical Brothers、Roni Size,也包括了當時因為一個廣告曲而相當出名的Fatboy Slim。LFA因為和Fatboy Slim同一家公司(Skint),自然引起我的注意。記得當初買回去一聽感覺和自己預期的跳舞音樂有些出入,看了樂評才知道這叫做Skunk Rock,大至上是融合了當時最特別的一些音樂元素,像Funk、Rock、Hip-Hop...等。雖然感覺起來很有來頭,但是當時就是聽不太對味,而且主唱有點變態的聲音也常常惹人做惡夢....

很不幸的,Skunk Rock這樣一個曲風並沒有在音樂市場帶來太大的反饋,取而代之的是,跳舞音樂重新回歸到一個較純粹的層面,所謂的電子(Electronic)也被完全抽離出來成為獨立的名詞。然後有一天,當我忽然發現自己好像沒有那麼愛跳舞音樂了,我重新把LFA拿出來聽,才發現他們真是被自己嚴重忽略的好聲音。

或許不只我,LFA對很多人來說,一直都是那個被忽略的。我唯一擁有他們的專輯 - How to Operate With a Blown Mind,我最近聽了又聽,實在不禁責罪自己,更懷疑人們究竟有什麼理由可以忽視這樣一個獨特而不俗的作品。專輯中的確有許多的舞曲,Battle Flag、Kool Roc Bass、Blisters On My Brain都是相當稱職的跳舞音樂,另外Lazer Sheep Dip Funk這首Funk舞曲加上扭曲的太空人聲更是Disco到了骨子裡去了。但是除了這些之外,專輯中我非常喜歡兩首歌: I Used To Fall In Love和Nightime Story。I Used To Fall In Love裡那種Piano、Bass、Drum三線式的編曲,簡直直逼Tizzy Bac那種文藝青年式的Piano Rock,讓人很難不喜歡。Nightime Story中段之後的Trip-Hop鼓擊,加上迷幻的女聲取樣不斷的重覆著"Come home, come on back to me",更是宛如Portishead的作品。

 

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這種經驗,忽然在某個場合聽到一首歌,很確定自己聽過,卻不知道是誰的歌?

在數位音樂快要取代傳統音樂格式的現在,短短幾十秒的試聽真的可以聽到些什麼嗎?越來越大量的標籤與定義,會不會就這樣漸漸取代了人們嘗試的能力呢?至少我相信,很多歌,沒有用力聽過是不會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的。


Lo-Fidelity Allstars - Nightime Story

Labels: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May 22, 2007 at 10:29 PM   

我蠻喜歡 Piano Rock 這類型的音樂,請問有推薦的團嗎?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May 22, 2007 at 11:04 PM   

這首歌聽起來真讓人心裡有股小小的顫慄,讓我想起 28 Days Later 的一段配樂(http://myurl.com.tw/f94s)

Blogger mit | May 23, 2007 at 8:24 AM   

說到Piano Rock首推Ben Folds了啊!!!!

28 Days Later裡面那首歌可是Godspeed You ! Black Emperor的名曲啊!!!!

Anonymous Anonymous | May 23, 2007 at 10:00 AM   

Piano Rock 我另外想推一個團 The Fray,他們的幾首歌我蠻喜歡的~

Blogger angex | May 26, 2007 at 12:10 PM   

哈哈有像portishead

現在找音樂都不怎麼看樂評或分類了
我都...看唱片封面 (這樣會不會更膚淺阿-_-)

Blogger mit | May 28, 2007 at 5:52 AM   

哈,其實我也有滿多唱片都只是因為唱片封面很特別就買了...(汗)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