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 Home  

Christmas Steps
Thursday, December 22, 2005

聖誕節快到了。

老實說我不是刻意要將後搖滾和聖誕節扯上關係。但是事實就是: Mogwai在Come On Die Young裡有一首歌叫作Christmas Steps?8mm Sky前陣子也有一首歌叫做The Sound Before Christmas。

我想Christmas Steps一定是Mogwai很喜歡在現場演奏時的表演的一首歌(我猜的拉,我看過的兩場Mogwai現場的都有這首歌)。這首歌有個很大特色,前面將近四分鐘都只有單吉他的輕輕撥弦,背後偶爾有些低沉的bass做陪襯,氣氛慢慢蘊釀到最後開始有點詭異,果不其然,快四分鐘的時候,吉他忽然轉為強烈的刷弦,越來越重、越來越重,像炸彈燃燒的引線一樣,引線燒光之後幾乎是一瞬間,親眼目賭似的,身邊所有的東西都炸了開來。不過這樣的高潮並沒有維持多久,很快的歌曲又歸於平靜。只剩簡約的吉他聲彷彿剛才那些爆炸都沒有發生過似的。


聖誕節快到了,周圍總是會在這種時刻,開始出現一些細細小小的騷動。至於我有想過要怎麼過聖誕嗎?老實說沒有。這幾天只是重新聽了幾遍Mogwai這首歌,然後好像終於有點理解為什麼叫做Christmas Steps了。

Labels:

Post a Comment

Back to Top